管理员 指导教师 学生
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新闻资讯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做客中石大“点·石”人文艺术系列讲座

2022-11-01        •       浏览数:829次        •        融媒体中心,转载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官方网站:https://www.cup.edu.cn/news/sx/78f8e9799ef249e3b821ea4873721c25.htm

转载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官方网站:https://www.cup.edu.cn/news/sx/78f8e9799ef249e3b821ea4873721c25.htm
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做客中石大“点·石”人文艺术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31 | 来源: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 | 摄影:魏志博 | 浏览量:1735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白居易在《琵琶行》中将琵琶的音色之美描述淋漓尽致而近日,千年音韵长河中的琵琶之美在中石大音乐厅的方寸间洋溢

图片 1.png

1027日下午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教授做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点·石”人文艺术系列讲座,讲解中国传统琵琶艺术。副校长张广清团委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等职能部门和学院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等现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在学校官方视频平台同步直播。

图片 4.png

本次讲座采用边讲解、边演奏的形式,集知识、情趣、视听、人文于一体。一把琵琶、一首乐曲、一幅画面、一段故事,吴玉霞教授在解析作品的同时融入对人生观、价值观和美学观的探讨,使原本专业的话题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图片 8.png

讲座中吴玉霞教授不仅展示传统乐器以及传统乐器内部间的组合变化,还传统乐器与西洋乐器作了对比,表示在多元化、多样性的世界音乐舞台上,中国不仅需要呈现出最“中国”的音乐文化形态,更需要展示出中国音乐自古以来所具有的包容性。吴玉霞教授独奏了传统文曲《春江花月夜》、武曲《十面埋伏》等,让现场师生更直观感受琵琶别有洞天的魅力。

吴玉霞教授,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生导师。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国内外重要艺术活动中担任独奏,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数百场,其中《千秋颂》、《珠落玉盘》、《艺术的审美与表达》反响强烈。她的演奏细腻而不做作,激情而不狂放,深切的领会、细腻的表达、情感的充沛、个性的鲜明,为琵琶演奏艺术树立了新的品貌。

图片 6.png


编辑 丁远朋